荒雨

 
   

【工具志】绘图用钢笔和墨水的选择

喓喓草虫:

之前写过一个长杆绘图钢笔比较的日志。最近又败了点墨水。连着钢笔一起写吧。



喜欢钢笔画画并不是很久的事情。画插画基本不勾线,但是随着在Insta上喜欢翻各种钢笔速写和sketchbook的达人的作品,就在尝试笔墨的路上越走越远。

开始的时候,觉得不过就是用钢笔画图呗。后来才发觉,钢笔与墨水的搭配,速写纸本的选择,还都是一门学问。墨水防水好么?流动性如何?和钢笔搭配合适不?于是就慢慢自己摸索起来- -。

在钢笔选择上,从很便宜的钢笔一直到比较贵的金笔,我都有些想尝试,特别是一些墨水,也是参考国外的测评,并针对我自己的绘画习惯来选的。不过,我对淡彩的本子方面,用的不算太多。本来也想写点的,想想就放下,以后有机会再说吧。说实在的,和画插画主要用水彩、铅笔不同,在本子上画画我喜欢用钢笔配上淡彩。对本子的吸水性要求有,但对反复渲染则不要求,只要能承受一次的薄涂。本子方面,比起外国的一年用上个十几本我的速度明显没有的那么快,尝试的本子也不算多,期待着各位补充交流。

【绘图钢笔】

钢笔的最早雏形,应该可以追溯到没有吸墨器时代的鹅毛笔和蘸水笔。
鹅毛笔现在不常见了,蘸水笔对画画的人也不陌生的。蘸水笔的优点是线条弹性变化大,对我来说的缺点则是外出不方便,外加我被刮纸的笔尖弄得不太习惯,没能练就一身漫画笔尖的使用能力,就已经投身钢笔了。
做设计的还用针管笔。针管笔防水什么的也很方便,消耗起来虽然快,但是笔尖粗细变化不够,我更偏爱钢笔的笔尖弹性,以及下水控墨啦。

我有一堆钢笔,日用写字,也画画。从便宜的国笔到不便宜的金笔。但就写字钢笔和绘图钢笔来说,还是稍有区别。
比如说,写乐14K是一支很适合我写字的钢笔,又出锋,又细尖,对我来说写字很合适。但是考虑到这支钢笔的阻尼感和下水的节制,这绝不是一支适合我画画的钢笔。我对绘画的钢笔基本上是要滑,不要阻尼太大,也不要飞白。而这支写乐,下水比较节制,也就作罢。
当然,也有几支钢笔,我是两用的。比如百乐贵妃,笔尖又细又有粗细变化,细字笔记也适合。金笔基本上因为弹性适中,可以写字也可以画画。
不过,在绘图钢笔笔尖的选择上,也不是一味追求笔尖要细。钢笔画画,一定要考虑到墨水的流动性。一开始我没注意这点,只是挑防水的墨水买,结果鲶鱼永恒黑、41棕色两只墨水流动性不好,在细尖钢笔上堵笔得简直想哭,换上了流动性好的墨水则一点没有问题,用得妥妥的。

 
依次从左往右。虽然有些我有不止一支,挑重要的说吧。 
■百乐速写钢笔 
  
 
这款速写钢笔也叫贵妃。特点就是便宜,EF很细,笔尖的侧面不算很圆,下笔也有笔锋。但是用过的几支基本不刮纸,而且没有太多飞白,很稳定,适合细节,弹性适中,用过七七八八支了,出门速写的细节线条很适合。 
说起来这个笔尖比较细,所以要是用鲶鱼的比较浓的墨水会略微堵笔的,所以最好还是搭配流动性好的墨水。我的日常笔用这个的,还有红色百乐墨水,黑暗之心鲶鱼墨水,朋友说搭配北极熊棕也可以。以前用过41棕色,堵笔…… 
 
■红环Rotring Artpen
  
 
红环速写的粗细,介于百乐和凌美之间吧。硬滑的钢尖,我用来写中文的话有点圆滑的感觉,但是如果用来写英文和画线条的话,粗细变化和弹性不如百乐那么大,但是硬挺的线条和流畅的出水还是很喜欢。 
另外,圆杆适合我这种笔握姿势不正确的人。 
红环自带的墨水不防水,我的两支分别是鱼水的北极熊棕和列克星敦灰。 
 
■凌美Lamy EF F 1.1 1.5 1.9
  
 
凌美旗下有各个系列的钢笔,从狩猎、喜悦、恒星、演绎,各自的重量和手感虽然不同,但这些钢笔的笔尖,除了lamy 2k之外,都是可以互换的。虽然可以理解为厂商偷懒不开发多种型号的笔尖、笔舌,但对我来说则非常适合。笔身上如果觉得狩猎的笔杆平衡性,不好就用Joy,觉得Joy太轻就换恒星,想要细尖换上EF,想要粗尖换上JOY 1.1, 1.5,都毫无压力。 
Lamy的钢尖分黑尖、银尖两种,金尖有14K双色金尖。钢尖上,我个人觉得镀黑的钢尖要比银尖硬一点。而金尖很软,不过同样是EF的笔尖,金尖的粗细,比同样的钢尖要粗一点,出水很顺,但价格不便宜。 
Lamy笔尖用久了之后,会变粗、变软,这样的磨合会适合中文书写,但对速写来说,磨合越久的笔尖,会有较大的概率出现飞白,而新笔尖反而不会有这样的情况。 
整体说来,Lamy笔尖比较硬,粗细上EF比红环粗一点点。画画来说我喜欢用Joy为主。特别要说的是lamy joy的笔杆,非常美貌。我本来担心这几只没有笔帽,放在桌子上是不是平稳,后来仔细一看,lamy有一个平的设计,所以笔杆能平稳地没有笔帽而又放在桌上啦~ 
凌美的基本都是既可以写字也可以画画的钢笔,只要不是特别堵的墨水都不挑。我本身就是凌美脑残粉所以用的墨水颜色很多,画画有列克星敦灰、北极熊棕、J.Herbin茶棕、DA黑色等。日用书写的有和玫红色搭配的色彩雫踯躅,还有天色等等…… 
 
■白金Platinum KDP-3000
  
 
这款笔身很长的台笔,有相同笔杆的钢尖DP1000和金尖KDP3000等多个版本。笔尖最细的也有EF。我的是F,14K。算是入门级金尖啦,没有短杆钢笔大明尖的金笔好看,但是相较而言,作为金笔,这个性价比不错。 
金尖的特点就是比钢尖要软一点点,出笔顺滑,舒服。勾线也有弹性的变化。F尖也比较细,比红环要细,这款EF据说有一定的挂纸概率,我也没有尝试。试过两支这个,笔尖的弹性略有差别,可能和白金品控也有关系吧。 
 
■百乐Capless
  
 
百乐Capless是14k的金尖。这个系列好像也有钢尖版本。除了钢琴烤瓷的白色之外,还有黑武士等不同的外貌。从外形设计上,这支钢笔与凌美Lamy的焦点Dialogue系列都是著名的无帽钢笔。不过焦点旋转出尖而Capless则是按动出尖。从国外的评测上来说,焦点的旋转出尖损坏机率不低,外加笔身很粗,所以评价没有百乐的好。所以凌美控的我放弃了焦点而转投Capless了。 
作为暗尖的钢笔,暗尖的弹性不如明尖,在速写线条上变化就略少。不过作为补偿,一笔出水,不用拔笔帽,在外出携带的时候是又帅气很方便的。我配上了百乐色彩雫的冬将军,出去画速途和记笔记都是很小清新的颜色了。 
 
■百乐Namiki Falcon
  
 
Namiki是百乐在欧美的牌子。百乐钢笔很神奇的地方就是同一个系列在日本和在欧美很不一样。比如Vanishing Point,在日本就是Capless,而Falcon在日本则是Elabo。Elabo只有银色的,而Falcon则是金色版本的,出于对黑金组合的喜欢,我辗转从日亚入了。后来,我又找做美国画材和墨水的呆狼订了支,比日亚要便宜咯。 
这支钢笔的笔尖是14k软尖。由于能劈叉而且下笔变化大,在欧美花体英文钢笔中还是传的很神奇的一支。而对于画画来说,之前是看瑞典插画家Mattisasink老是用这支钢笔,就记住了这支钢笔的笔尖的独特造型。这支的下笔感觉是最像蘸水笔的——笔尖的凸起的部分,特别像蘸水笔,非常的有弹性,能控制力量然后有不同的弹性和出笔。配上黑色墨水,很舒服。 
  
 
↑笔尖粗细对比的照片,在水彩纸上画的。 
我尽量用同样的墨水去比较粗细,因为不同墨水湮开程度实际上是不同的。上图左边三支都是鲶鱼的灰色,随后三支是DA黑色,最后是冬将军。 
 
【墨水】 
  
 
画画墨水和写字、彩墨的要求都不一样。写字的彩墨我除了看颜色之外,还关注洇开与否,颜色稳定。但是画画的话防水与否很关键。主要色系集中在冷蓝、暖棕、黑灰这几种。而鲜艳的红黄色等就不考虑了。 
防水的墨水里。目前主要用的有这么几个: 
 
■DE ATRAMENTIS Archive黑色、Dark blue蓝黑 
  
 
30ml/瓶 
这个牌子不止作防水墨水,还有许多花香、果香等香味墨水的。我考虑DA墨水的档案Document防水系列。 
黑色墨水之前我用过鲶鱼的永恒黑、黑暗之心,干速简直慢得可怕。虽然不贵、防水但是浓稠外加干速慢,最多适合日常书写但是不觉得很适合画画啊。放了一天用水彩蹭一下还会蹭黑= =。 
这款的特点是干速很快,而且防水,不粘稠,流动性好。虽然不是最黑,但是打在我的白金和Falcon中画勾线没有压力。不过,因为使用时间不长,不知道适不适合贵妃等更细的钢笔。 
↓DA黑色勾的,钢笔是白金和Falcon
  
 
↓最后从官网截下来一张档案墨水系列的……,图片作者是上次我说过的lizsteel,她的是英文标签。德国网站买到的是德文标签。说真的,DA防水墨水的颜色真多…… 
  
 
 
■鲶鱼 列克星敦灰 
约90ml/瓶  
鲶鱼作为一个有多个系列,多种颜色的墨水,各个系列,甚至是同一个系列不同的颜色在特性上都有不小的差别。讨论鲶鱼墨水一定要讨论具体某一种颜色。用阿帕奇颜色流动性好颜色鲜艳反过来去说其他颜色也一样流动性好这样的假设是永远不成立的。官方标注坏蛋翠鸟是防水的蓝黑色但是这里的防水只是不会完全消失,不代表画画不湮开……总之每一个具体的颜色在选购之前都要做点功课以免不小心买了一大瓶回来结果是个地!雷!色!这种事情说多了就是一把泪。 
还是回头说列克星敦灰吧。因为勾线笔我喜欢灰色调的,所以买绘图墨水之初,就挑上了这款墨水。颜色近乎黑色,稍微有点暖灰的感觉,不是冷灰。流动性不错,细笔不堵,比起鲶鱼的黑暗之心和永恒黑,干速也足够快。缺点是这款还是小湮,在纸面粗糙的情况下尤其明显。我的大部分灰黑色的勾线就是用这个墨水。 
百乐贵妃、红环、lamy joy都有几支是吃了这个墨水的。 
↓列克星敦灰,Lamy EF,画在潘塔本子上 
  
 
■鲶鱼 北极熊棕 
约90ml/瓶 
棕色防水系列里,我主要用这个。北极熊系列是防水的,而这款与41#棕相比,颜色略暗,但是流动性好一点,至少F尖的不怎么堵。不过要是放得一两周,还是不能保证一笔出水。鲶鱼的防水墨水都是这个问题…… 
还有几个是微防水的。就是不完全会湮开。 
微防水的画脸还是会出现大花脸。但是画建筑或者速写的话,微微湮开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色彩雫 冬将军 
色彩雫24色有大瓶50ml、小瓶15ml,玻璃非常精致,是颜控的福音。 
命名是传统的日系颜色。日用的时候,竹林(yellow green)、冬柿(vermilion red orange)、夕烧(burnt orange)、雾雨(grey)、冬将军(Light cool grey)、踯躅(Magenta)等等,不仅颜色的命名超美,色彩也是很清新的。 
至于画画,主要用的是冬将军和雾雨。冬将军的颜色是冷灰。会遇水微溶,但是颜色很不错,记笔记什么的也可以。画画的时候淡淡地溶开一点清冷的颜色也很美貌的。 
色彩雫还有个雾雨也是微防水,颜色是暖灰。两个都可以配合使用。只是没有那么多钢笔……就先放一下吧。 
↓柿子拿我的冬将军画的速写,画在Strathmore本子上。 
  
 
 
■J.Herbin 茶棕 
这是AS推荐的。流动性超好。颜色比起4001的棕色要鲜艳一点。4001也是不防水的,里面的绿松石、棕色都很舒服。这款的墨水瓶设计还自带笔搁,也很贴心啦。 
 
另外说几个曾经买的觉得不好用的,基本上都是鱼水,因为鱼水的粘稠实在受不了。 
♢41#棕,我一开始以为只有我一个人,结果发现好多人用下来堵笔。不仅百乐速写堵了,我的lamy safari EF也有点堵。拆出笔舌发现一圈棕色的渣渣,简直想哭。 
 
♢鲶鱼黑暗之心、鲶鱼永恒黑 
好感度也很低的两个。这两个颜色写字还可以,但是画画慢干每次弄得满手都是脏脏的,出去速写不能立刻上色,感觉很不好。 
 
所有图片出注明出处外,作者草虫 请勿随意转载。

 
 
评论
 
 
热度(71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